欢迎访问!

English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中国大学MOOC-华中科技大学有机化学课程上线!

  

由龚跃法教授负责,本课题组罗钒,鲁登福老师,以及本学院唐翔鹰,钟芳锐教授参与建设的有机化学课程在中国大学MOOC网上线。在暑期开课期间,该课程受到广大学生的欢迎。目前参与人数已超过8500,为同期开课的化学类课程中人气最高。

这是一部碳原子主演、氢、氮和氧原子参演的大型人生话剧。碳原子强大的亲和力,呈现出形态各异的有机分子,氢、氮和氧原子的参与赋予了生命气息,氨基酸、糖和脂是它们爱的结晶。多糖、蛋白质、核酸和血红素等结合体的产生,使得生命产生了萌动。卤素这个外来客的加盟给炙热的剧情带来了清凉。课程链接请点击

课程概述有机化学课程是化学与化工专业的一门重要基础课,也是生命科学、药学、医学和环境科学的必修课程之一。有机化学的基础知识包括形成有机化合物的理论基础、基本结构、命名和性质,以及结构与性质的内在联系。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和发展,有机化学涉及的内容不断丰富和更新,因此,本课程在内容设置上适当地结合了学科前沿以及发展趋势,以达到与时俱进的目的。首先,本课程概括性地介绍了有机化学的基础成键理论、共价键属性、有机化合物的分类和命名、以及有机分子间的弱相互作用与物理性质间的联系。系统地介绍了有机化合物同分异构的现象。然后,以有机化合物的酸性变化为背景,讨论了取代基效应对有机分子电子云分布乃至化学性质的影响。在介绍了有机化合物的结构与物理化学性质的内在联系的基础上,课程内容的重心转移到有机化合物性质的介绍、制备方法和不同官能团参与的重要反应。以有机官能团为主线,介绍了不同官能团的反应特性以及取代基对这些官能团反应性的影响规律。内容主要涉及饱和烃、烯与炔、芳烃、卤代烃、含氧有机化合物(醇、酚、醚、醛、酮、羧酸及衍生物)、含氮有机化合物、芳香杂环化合物和生物活性大分子(糖、脂类化合物、氨基酸与蛋白质、核酸)。本课程的教学目标在于让学生能够牢固地掌握有机化学的基础理论知识,培养学生运用这些知识去解决相关问题的能力,培养自我更新知识、获取知识的能力,进而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